(021)25653114

上海开放大学奖助学金问答

问:奖助学金每年什么时候评选,评选几次?

答:上海开放大学奖学金每年评选一次,一般在下半年九月份开始申请,为期一个月;助学金每年两次,上半年一次,三月份开始申请,下半年一次,九月份开始申请,为期一个月。


问:奖学金分为哪几个等级?

答:上海开放大学奖学金分为综合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两大类。其中,综合奖学金设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和三等奖学金四个等级;单项奖学金设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奖学金、校外竞赛奖学金、特殊贡献奖学金三个类别。


问:申请特等奖学金有哪些基本要求和奖励?

答:特等奖学金无固定名额限制,择优评定,申请者需注册三个学期,上一学年的课程无补考现象;本科学生上一学年的各门课程平均成绩不低于80分,专科学生上一学年各门课程平均成绩不低于85分,要求各方面表现突出或在某一方面表现特别突出,有典型事迹。获得特等奖学金的学生,学校给予2000元奖励,并授予“优秀学员标兵”称号。


问:申请一等奖学金有哪些基本要求和奖励?

答:一等奖学金的评定比例不超过上海开放大学在校学生人数的5‰,申请者需注册三个学期,上一学年的课程无补考现象;本科学生上一学年的各门课程平均成绩不低于80分,专科学生上一学年各门课程平均成绩不低于85分。获得一等奖学金的学生,学校给予1000元奖励,并授予“优秀学员”称号。


问:申请二等奖学金有哪些基本要求和奖励?

答:二等奖学金的评定比例不超过上海开放大学在校学生人数的15‰,申请者需注册三个学期,上一学年的课程无补考现象;本科学生上一学年的各门课程平均成绩不低于75分,专科学生上一学年各门课程平均成绩不低于80分。获得二等奖学金的学生,学校给予800元奖励,并授予“优秀学员”称号。


问:申请三等奖学金有哪些基本要求和奖励?

答:三等奖学金的评定比例不超过上海开放大学在校学生人数的20‰,申请者需注册三个学期,上一学年的课程无补考现象;本科学生上一学年的各门课程平均成绩不低于70分,专科学生上一学年各门课程平均成绩不低于75分。获得三等奖学金的学生,学校给予500元奖励,并授予“学习积极分子”称号。


问:申请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有哪些基本要求和奖励?

答:优秀学生干部评定比例不超过上海开放大学在校学生人数的10‰,申请者需注册三个学期,担任班级干部或校学生会干部,上一学年各门课程平均成绩不低于60分。获得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的学生,学校给予800元奖励,并授予“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问:申请优秀学生会干部奖学金有哪些基本要求和奖励?

答:优秀学生会评定比例按照分校在校生规模计算,人数为2000人以下的分校推荐学生会干部1人,人数在2000-5000人(含2000人)的分校可推荐学生会干部1-2名,人数在5000人(含5000人)以上的分校可推荐学生会干部2-3名。申请者需注册三个学期,担任校学生会干部,上一学年各门课程平均成绩不低于60分。获得优秀学生会干部奖学金的学生,学校给予1000元奖励,并授予“优秀学生会干部”称号。


问:申请校外竞赛奖学金有哪些基本要求和奖励?

答:校外竞赛奖学金无名额限制,要求申请者需注册三个学期,并经由学校批准,代表上海开放大学参加国家开大或市级以上各种竞赛活动取得优异成绩,或以第一作者身份,署名上海开放大学公开发表论文等。奖励标准如下:

级别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国家开大

集体

1000元

800元

500元

个人

800元

500元

200元

市级

集体

2000元

1500元

800元

个人

1500元

1000元

500元

国家级

集体

3000元

2000元

1500元

个人

2000元

1500元

800元

发表论文

第一作者

200元-500元


问:申请特殊贡献奖学金有哪些基本要求和奖励?

答:特殊贡献奖学金无名额限制,要求申请者需注册三个学期,在校期间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市级以上奖项及区、县、局先进个人等。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市级以上奖项的学生,学校给予1000元的奖励,获得区、县、局先进个人的学生,学校给予300元的奖励。


问:助学金有哪几种类型?

答:助学金分为特困助学金和学费减免两种类型。


问:助学金有哪些资助?

答:申请特困助学金的学生,根据情况给予本学期学费全免的资助;申请学费减免的学生,各分校根据学生的实际经济困难减免学生本学期学费的30%-70%,一次性减免金额不超过每人2000元。


问:申请特困助学金有哪些要求?

答:特困助学金评定比例不超过上海开放大学在校学生人数2‰,学生数不足千人的分校最多评定1人,申请者需注册两个学期,是经学校认定的残障学生、在校期间患重大疾病、在校期间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等导致家庭经济特困;上一学期各门课程平均成绩不低于60分,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毕业作业)成绩一次合格。


问:申请学费减免有哪些要求?

答:学费减免无名额限制,申请者需在上海开放大学注册一个学期,确因经济困难无法交纳全部学费。


问:在同一次评选中,可以同时申请奖学金和助学金吗?

答:不可以。在同一次评选中,如若同时达到奖学金和助学金的申请条件,也不可以同时申请,需申请者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申请其中一项。


问:注册一个学期、两个学期以及三个学期指的是什么?

答;注册N个学期是包括参加完学习以及注册开始参加学习学期数的总和。比如新生报名注册,就计算为注册一个学期;又如参加完一个学期的学习,开始第二学期的学习,并且已经注册,就计算为注册两个学期,以此类推。


问:在同一次评选中,可以申请多项奖学金吗?

答:不可以。在同一次评选中,只允许申请一种类别的一个奖项,不可以同时申请。但是,特殊贡献奖和校外竞赛奖可以例外,即学生如若达到特殊贡献奖以及校外竞赛奖的评选条件,经由学校认定许可,可同时申请其他奖项。


问:在同一次评选中,可以申请多项助学金吗?

答:不可以。在同一次评选中,特困助学金和学费减免两者只可以申请一个。如若申请特困助学金尚未被最终批准,按照学费减免给予资助。


问:上一学年已经申请了奖助学金,下一学年还可以再申请吗?

答:可以,只要符合申请条件,就可以提出申请。


问:如何进行奖助学金的申请?

答:每年的三月和九月,上海开放大学总校会下发评选通知,同时下达各分校奖学金以及特困助学金的名额。评选活动开始后,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提出申请,登陆奖助学金申报系统填写表格。学生申请完成后,分校组织评审小组进行初审,确定名单公示后上报至总校,总校组织评审委员会进行终审,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最终名单。


问:申请奖助学金需要哪些材料?

答:申请奖学金的学生只需登陆奖助学金申报系统完成表格填写即可;申请助学金的学生在除了填写奖助学金申报系统的表格外,还需提交街道或相关部门出具的证明以及本学期学费发票复印件(纸质即可)。


问:奖助学金由哪些评选机构来评审?

答:奖助学金评选机构分为分校评审小组和总校评审委员会。分校奖助学金评审小组组长由开大分校校长担任,组员由3—5人组成,主要是负责受理学生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和学费减免的申请,开展民主评议,并将结果上报上海开大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总校评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由市开大校领导担任,党政办、宣传部、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任委员,评审委员会主要职责是讨论和决定有关学生奖助学金的重要事项和问题,制定评定办法,审批奖助学金获得者及学费减免者名单。


问:如果对奖助学金评审结果有异议,如何申诉?

答:对奖助学金的评审结果有异议者,可在奖助学金评审结果公布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所在分校奖助学金评审小组提出申诉,评审小组应在接受申诉后5个工作日内做出答复。如学生对答复仍有异议,可在评审小组答复后5个工作日内向上海开放大学总校有关部门提出申诉。总校有关部门应在接受申诉后5个工作日内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综合审查后做出处理意见,报总校领导批准,获得批准后,将处理意见通知本人及所在分校。此处理意见为最终处理意见。

  • 阜新校区

    阜新路25号(近大连路口) 021-65790160

  • 国顺校区

    国顺路288号(近四平路) 021-55062355

  • 中原校区

    中原路42号(近民星路) 021-65587542